校長的一封信

歡迎來到銘傳 展開美好的學習之旅

校長/李選士

各位同學:大家好!

首先恭喜各位成為大學的新鮮人,同時我也要在這裡歡迎各位來到銘傳大學,今後在銘傳展開一段美好又充實的學習旅程。

銘傳大學是一所治校嚴謹的一流國際綜合大學,提供學生多方面、跨領域的知識,歡迎你們進入學校以後能細細體會,作好終身學習的準備並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。銘傳的科系相當廣泛多元,這使得跨領域學習變得相當方便。銘傳的組織文化,使老師教學態度認真嚴謹,期望同學靜下心來,在大學好好和老師一同研習,大學的師生關係不比高中,不只有課業學習,還有更多的溝通討論與實作研習。與老師可以成為好朋友,也可以作為自己人生的導師。經過這四年的切磋,一定可以讓你脫胎換骨,成為成熟練達的專業人才。

我可以有把握的告訴你們,大學四年很快過去,同學在進入大學之前,就應該定下學習目標,不要把太多的時間用在社團、打工與交友之上,否則畢業時很容易陷入「假如我再是新鮮人」的迷惘。

大學生活多彩多姿,有很多活動供同學選擇,時間管理就變得非常重要。大學生一定要把最多的時間放在讀書學習,不只是追求學分不要被當,因為「努力用功」永遠是學習不變的真理。要做一位稱職的大學生,就要做到李銓總校長倡議的「做中學,玩中學」,積極主動的在課堂中與各種活動中學習,學習專業知識、學習人與人之間相處,學習如何解決問題,學習認識自己、面對自己,學習過一個平衡發展的人生。

面對人工智慧時代,銘傳一方面鼓勵每一位老師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,課程導入人工智慧的內容,每一個學系也都列入AI與程式語言的必修課程,拓展同學多元就業的機會。由於科技變化快速,我們不可能學會每一項尖端科技,但我們要能了解科技對人類生活的影響與改變,一定要掌握在AI人工智慧衝擊下,個人的角色與發展,充份應用科技來解決問題,這樣才不枉費在銘傳大學學習的機會。祝願,你在銘傳的每一天,美好又充實。